Saturday 31 December 2011

《天與地》VI: 1992 灰色軌跡

C《天與地》第二十集,  知道了當年雪山事件真相的啊 Yan,因為真相太殘酷,遠遠超過她可以承受的,所以決意離開。

最後做電台節目的那一晚,她對聽眾如是說:

「一九九二年,發生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影響我到今時今日。
這不是波斯尼亞戰爭爆發,不是鄧小平南巡,不是陳百強離世。
現在我很想問大家,你們的一九九二年,發生了甚麼事?
我好想知道,有沒有
更重要的事發生過..

如果有的話,可能我就不會躲藏在自己的世界,為自己難過。」

也想起,一九九二年的我到底在那裡 ?

昨天和幾個舊同事飯聚,說起來,他們都和很多香港人一樣,在六四之後對香港的前途失去信心,為了下一代的將來,決定離開土生土長的香港。
他們三個人,因為都是高學歷的專業人事,申請移民一點難度也沒有。
結果在九一/九二年間,他們一個移居了澳洲,一個到了新加坡,另一個雖然沒離開,但也拿了居英權,以防萬一。

至於我, 那一年,也不在香港,正流浪在外。
我離開香港,卻不是政治原因,只是,看了三毛,好想像她一般,到處流浪,看看這寬闊美麗的世界。

那些年,我先後到過歐美各國,當然到過西班牙,為的便是學西班牙語,還有我喜歡的 Gaudi, Picasso, and flamenco。不過沙漠我倒是沒膽量去,因我怕冷又怕熱,更怕遇上沙漠風暴。所以非洲只到過摩洛哥 Casablanca (是的,是為了那北非諜影, As time goes by...),及位於撒哈拉沙漠邊沿的 Marakesh。

其後,也像三毛,萬水千山走遍,從歐洲橫過大西洋,到了北美洲,繼而南下中美洲墨西哥,及南美各國。到秘魯,看了她寫過的納斯卡之線,也到過迷失了的印加 文明古國瑪丘比丘,又似捷古華拉般,在玻利維亞高山披星戴月趕路,夢裡花落知多少.... 那些不要問我從那裡來,也不要問我往那裡去的,年輕的流浪歲月....  我的一九九二年,便是那樣子過的。
說回這集,到了結尾,啊 Yan 望著家明送給她的發聲公仔生日禮物,想起的,是他們四人夾 band 時唱的一首《灰色軌跡》。歌詞灰暗,就像 Yan 發覺被自己最好的三個朋友騙了十八年,  感到失落,徬徨及迷網的心情...

是的,我們都是曾經這樣,踏著灰色或者是其他顏色的軌跡長大的。


今夜,在二零一一年快將過去,二零一二年即將到來之際,你又可記得,一九九二年,你在那裡,發生過甚麼事.?

無論如何,希望你新的一年,會比去年的好。
也希望你未來的人生軌跡,會比過往的燦爛,更多姿多彩。

Happy New Year!


《灰色軌跡》
作曲: 黃家駒 
填詞: 劉卓輝



酒一再沉溺 何時麻醉我抑鬱
過去了的一切會平息
衝不破牆壁 前路無法看的清
過有哪些掙扎與被迫


*踏著灰色的軌跡 盡是深淵的水影 
我已揹上一身苦困後悔與唏噓 
你眼裡卻此刻充滿淚 
這個世界已不知不覺的空虛 
喔哦...
不想你別去*


心一再回憶 誰能為我去掩飾
到哪裡都跟你要認識
洗不去痕跡 何仿面對要可惜
各有各的方向與目的

**  


Comments:
 
Sam 
2012年1月20日上午11:06
  • 我也很懷念那些年輕時獨個兒浪跡天涯的流浪歲月。南美州也是我很想去的,現在有經濟條件,卻苦無時間,人擁有愈多,反而沒以前的自由,奈何!
 kc 
2012年1月21日下午1:53
  • 凡事總有兩面。年輕時沒那麼多顧慮,想做就做,的確比較自由,卻每每因此而付出沉重代價。年長了,在工作,家庭上都背負多了責任,自然不可能再任性莽為。
 

 1128 
2012年1月1日上午4:10
我諗我地就快斬雞頭燒黃紙
原來你都睇三毛...
José意外過身
對三毛的打擊太大
1992年
我年少無知
做了一個自以為是的衝動決定
懶係愛情偉大
離開香港
去了鬼地方
8年後頂唔順回香港
i was a super stupid seven during that 8 years
wasting my precious youth....
 kc 
2012年1月2日上午1:43
  • 「斬雞頭,燒黃紙」?哈哈哈,真的很欣賞你的直接和幽默!又,原來你我都是蠢人,我當年離開香港,最主要的原因亦是和你一樣呢。
1128 
2012年1月2日上午2:06
  • 一生人蠢一鋪金已經足夠..i'll never allow myself to do that kind of foolish things agai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