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1 December 2011

《天與地》IV: 舊區雨聲和99個金幣

《天與地》最別於一般劇集的是,它貫徹之前Dr. Dylan 所提及的樂與怒精神,無論是故事的內容以至音樂,攝影,演員的對白,都極有此劇獨有的性格,充滿批判性,經常挑戰觀眾習慣的價值觀,道德底線,及耐性。目的藉此刺激起大家的思考,討論,探索出自己的看法,不要甘於人云亦云。

因此劇中主角會引用《小王子》,聽非主流的 rock 'n roll 音樂。

因為女主角 Yan 是電台音樂節目主持,所以有些時候更索性借她的口,直接提出對一些人,一些事的看法。
例如,第十三集,佘詩曼飾演的 Yan 在她的電台節目中,說了兩個故事。

第一個故事是有關雨聲。
由舊區的雨聲,反思這個城市的變遷,慨嘆舊區的獨特性格及色彩隨著巨形豪宅和高架公路的發展逐漸淹沒,整個城市變得規劃化,死氣沉沉;
「就像做人想保持自我愈來愈難一樣。」與之前第七集說的相互呼應。

「舊區的街道比較狹窄,樓宇屋簷的規格大小不一,加上冷氣機和伸往街上的各種招牌,令同一場雨從大角咀落下來,所發出的聲音都很不同。
就像許多人不同的腳步聲,有走得快的,有走得慢的;對前景充滿希望的步伐,對前路感到茫茫的步伐;有老人家的,有後生仔的。
當你對比起中環的雨聲,你自然會覺得,我們這個城市,
本來處處都是大角咀這種舊區,本來處處都應該是如此多姿多采的,
但當我錄這段聲音的時候,一位露宿者對我說,雨聲已經跟以前的很不一樣了。
是因為多了許多大形豪宅?高架公路?還是屏風大廈所造成的死氣沉沉?
總之雨聲變得越來越像中環,
就像做人想保持自我愈來愈難一樣。

不要覺得奇怪,為什麼我會有興趣聽一個露宿者對雨聲的看法,可能只是沒有人願意跟一位露宿街頭的人聊天而已。
要棲身街頭的滋味,我不懂得想像,但是我願意聆聽他們的故事,
因為我覺得,每一人都有他們想跟別人分享的話語。
在街上的你,我知道你明白我的意思的,是嗎?」

另一個是有關九十九個金幣的故事。
九十九個金幣,誘發人性的貪婪。

「曾經聽過一個故事。一個富翁,因為妒忌一個貧窮的廚師過得比他快樂,所以將一袋放了九十九個金幣的布袋,放在廚師門口。
廚師拾到之後很興奮。他將金幣倒 出來數。奇怪,為什麼只有九十九個?他尋找遍整間屋,也找不到那個金幣。他不甘心。
於是,他想辦法賺錢來集儲成一百個金幣。
廚師知道他弟弟全副身家就只有一個金幣。以前,他和弟弟感情很好,父母過身的時候,弟弟很傷心,每天晚上發噩夢,他每晚都守在他身旁,牽著他的手,讓弟弟能睡得好一點。
可是今天,為了這個金幣,廚師竟然串同其他人來騙走它。人為了貪念,為了錢,就會變。
變得埋沒良心,就連親情也不顧。富翁用九十九個金幣來誘惑人的貪念,令這個人,為了一個金幣,而出賣他的至親。
可是在現實生活中,這九十九個金幣,又是些甚麼呢?
是社會的知名人士,給我們的道德標準?來自父母,補習學校的所謂教育?是一個好朋友的離開?
還是身邊的人,對他的責怪和埋怨太過嚴苛,所以,他才會變成這樣?
如果是的話,那麼,這個人,就是那九十九個金幣,九十九個無知,卻自以為是的金幣。」

兩個故事,合共超過五分半鐘, 很發人深醒的獨白,在黃金時段播送的電視劇中的確少見。
難怪一般看電視只為娛樂,不喜歡動腦筋的觀眾看得不明所以,感覺乏味。

幸好,還有真正懂得欣賞的一群。


Comments:
 
 
薰之 
2012年1月19日上午9:53
  • 自我,在現代社會裏,已近乎一種奢侈品。不過,再怎麼貴的奢侈品,都會有人買得起的,只要你有錢。要買你的“自我”,你就要有足夠的錢,而貨幣是“孤獨”。
kc 
2012年1月21日下午1:28
  • 不錯,所以,我寧願選擇孤獨。

藍藍 
2012年1月9日上午7:21

  • 文字重溫 細味故事內涵
kc 
2012年1月14日上午2:18
  • 很喜歡雨聲的故事,因為我一向也是念舊的人,喜歡舊事舊物,也念念不忘舊時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