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 December 2011

《天與地》III:樂與怒


《天與地》第七集有很多關於樂與怒的篇幅。
由 Joe Junior 飾演的,服務了三十年的電台 DJ Dr. Dylan,因為所播的音樂比較冷門,收聽率低,所以被迫退休。他的心願,是舉辦一個屬於香港人的 rock'n roll 音樂會。

他和佘詩曼飾演的 Yan 在劇中
以下有關 Rock 'n Roll 的對話:

Dr. Dylan:「音樂對於很多人來講,只屬於情歌兩個字。
我不介意我喜歡那種音樂會不會消失,我是介意我所喜歡這種音樂背後所代表的,沒有人覺得再有沒有價值。」

Yan: 「Rock 'n roll 所代表的?」

Dr. Dylan:「你看看我們這個世界,看看這個城市是甚麼樣的,除了錢之外,我們已經分辨不出是非黑白。
我們每一人都被環境訓練得好像倒模出來一樣。
喜歡同一樣的東西,喜歡同一樣的電視節目,支持同一種政治立場
信奉一種生老病死的做人方式
This city is dying... you know ?
這個城市正步向死亡,你知道嗎?」

Dr. Dylan 最後開咪那天,臨別再在大氣電波中詳細解釋他對
樂與怒的看法:

「到了今時今日,依然有人問我,何謂
樂與怒精神?
這問題,我答了幾十年,來來去去,都是不難講的幾句說話。
樂與
是一種獨立精神,敢於抗拒建制,追求自由,愛,勇往直前....
其實何止是 rock'n roll,我們做人,不是本來就應該是這樣的嗎?」

很是讚同。
是的,現今社會已有太多為了追求名利,隨波逐流,分不清,或者是不願意去分清楚是非黑白的人,所以,有自己看法,不會人云亦云,忠於自己的原則,敢於向權威挑戰的,實在難得。
 

香港的樂壇,不一直就充斥著這些被包裝得全都面目模糊的所謂偶像派歌手嗎?

我之所以喜歡羅力威,除了欣賞他的才華,也正正是為了他這份不妥協,敢於堅持自己的傲骨。

在這一集,也有描繪陳,林,黃,及家明早年夾 band 的種種苦況,他們各人,走在一起,自然是因為對音樂的熱誠。但他們每一個,都要面對來自家人,女友,經濟,及生活等不同的壓力。因此,
他們也曾爭吵,差一點放棄。

劇集中,他們租用了九龍城一棟舊樓,貪其租金便宜, 在天台練歌,飛機就在他們頭頂飛過,飛機噪音不絕,卻也沒抹殺他們對音樂理想的追求。正如一位網友指出,真的很有 BEYOND 的影子。

這集也有提及胡士托音樂,及
Jimmy Hendrix, Little Richard, Chuck Berry..Rolling Stone, Bob Dylan.. 等樂與怒歌手的名字。說真的,我對樂與怒也不太熟悉,不過,Beatles, Bob Dylan 倒也是我喜歡的。

此外,當然不會忘記,
家駒 最後的一張 專輯,就叫《樂與怒》。裡面有大家最熟悉的,由家駒作曲,填詞,兼主唱的《海闊天空》。

不過,我更喜歡的,卻是專輯裡的另一首歌,《情人》:



真的很想念家駒和他的音樂。

Comment:
 
ER 
2011年12月4日上午1:50
  • 血 腥的罪與惡感由第一集伸張至第七集以樂與怒的精神世界向金錢萬歲、對人吃人的現今社會提出的控訴,莫不令人深深感受到 This city is dying 或 This world is dying 的苦困。面對這殘酷的世界,人莫不選擇了陳,林,黃 ,Yan 及其他配角的抉擇 。自責,逃避?相信失憶是最佳的選擇,但為何人遍遍要懷念,尋找失去的年與月曰。昨日的好是否真實又或僅是[年少無知 ]的情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