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April 2011

第三十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第三十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將於今晚舉行,我身為電影愛好者,當然不會錯過。

想起去年看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歲月神偷》及它的主題歌曲《歲月輕狂》獲獎,令我感觸良多,曾執筆為文,寫了《回不了頭的....是年少輕狂的歲月》,引起一些迴響。想不到這麼快又一年了。

其實過去一年因工作繁忙,又花多了時間在其他的興趣上,所以看的電影少了,特別是港產片,不過我依然支持香港電影, 特別是有心及製作認真的作品。

我看電影很著重導演,香港電影導演中我比較喜歡 許鞍華,王家衛,陳可辛,杜棋風,韋家輝。但他們去年都沒作品上演或者提名。王家衛的《一代宗師》,像羅力威的個人專輯一樣,還在製作中,都等到望穿秋水了。

今年榮獲提名最佳電影的幾部電影,我只看過《葉問二》和《孔子》。其他獲提名角逐各個獎項的電影中,比較有印象的是《志明與春嬌》,《飛砂風中轉》,《月滿軒尼斯》。

最佳導演相信應該是《葉問二》的葉偉信。最佳男演員我看好謝霆鋒,女演員我 覺得劉嘉玲最大機會。嘉玲是一個很努力的演員,過去曾多次獲得提名卻從未勝出過,今次她的武則天造型很特別,應該得不少感情票。

女演員其實我最喜歡湯唯。她在 《月滿軒尼斯》演出雖然不及之前的《色戒》,但勝在自然,同是李安發掘的國內女演員,她可是沒章 子怡幸運,遭國家封殺,這幾年甚為低調,我卻就是喜歡她的純樸低調,沒章子怡的囂張及氣焰。我也很喜歡《月滿軒尼斯》這電影,故事簡簡單單,很輕鬆,溫 馨,以灣仔為背景,像另一部《神經俠侶》,保留了很多灣仔舊區未拆卸前的回憶,很有歷史價值。

最佳亞洲電影應該是《告白》。這電影編,導,演皆出色,特別是導演中島哲也的華麗攝影及美術設計,加上 Radiohead 的音樂,富爭議性的題材,壓迫感強,整體效果十分震撼。

且看今晚鹿死誰手。

後記:
剛看完長達四小時的《第三十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
很高興謝霆鋒,劉嘉玲榮登影帝影后寶座,兩人都是認真的演員,獲獎實至名歸。
徐克也是一個有才華的導演,他早期拍攝的電影如《倩女幽魂》,特別是第二套《人間道》,《黃飛鴻》,我都很喜歡,他今次再成為最佳導演亦可喜可賀。

莊文強編而優則導,憑《飛砂風中轉》獲最佳新晉導演獎。這電影是他遊戲之作,將香港的黑社會和古惑仔電影,玩轉過來,很有諷刺味道,莊真的是很有創意的電影人,他首次執導獲獎,很為他開心。

《告 白》獲最佳亞洲電影是意料中事,但《打擂台》奪得最佳電影卻有點意外,因為我之前完全沒留意過,甚至沒聽過這部電影,不知道它是何時公演過。(剛上網找這 套電影的資料,知道原來這電影在去年六月上映過,不巧我六月不在香港,難怪我沒聽說過!)  但從剛才播放的片段看,覺得這電影拍攝得頗有趣及有新鮮感,兩個男女配角,泰迪羅賓及邵音音都搶鏡。恭碩良自彈自唱的《東風破》主題歌曲 Here to stay 亦很動聽。



Here to stay 電影【東風破】主題曲
主唱:恭碩良
作曲:恭碩良
填詞:恭碩良
So many years I’ve gone to stray
I know I’m here to stay
So many things I want to say
My love, I’m here to stay
We’ve cried we’ve laughed
We’ve shared our fears
And after all these years
I know there’s just too much to say
Should know I’m here to stay
So many nights I sat and prayed
That you are here to stay
And even when the skies are grey
God knows I’m here to stay
We’ve cried we’ve laughed
We’ve shared our fears
And after all these years
I know there’s just too much to say
Should know I’m here to stay…
Should know I’m here to stay…
God knows I’m here to stay



改天試找這兩套電影的 DVD 來看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