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3 February 2011

我看金庸武俠小說《三》令狐沖與任盈盈

我最喜愛的金庸武俠小說中的男角,楊過排第一位,另外一個便是令狐沖。
我喜歡令狐沖,是因為他和楊過有很多相似之處。

他們都是孤兒,個性都灑脫不羈,不區泥於世俗的規範。
他們都不區小節,有時還有點兒無賴,嘻皮笑臉愛說笑,所以都很受女性歡迎。
令狐沖身為明門正派的華山派大弟子,卻敢於違抗師名,與邪教人士結交,連田光這採花賊他也可以做朋友。他這樣做並不是正邪不分,而是,他有自己的思想,用自己的原則來判斷正邪,而不是單看教派。

令狐沖的確生性比楊過豁達,所以即使身處逆境,仍不會憤世嫉俗,可以樂觀面對。我亦很欣賞他的恬淡的性格,最後可放下名利,選擇與任盈盈退隱,笑傲江湖。
他也像楊過,對小師妹一往情深。不過,我卻正正是不喜歡他對岳靈姍這分痴情,因我不喜歡岳靈姍,她除了美貌,其實無甚特別之處,既然她後來已另外鍾情林平之,表明不喜歡他,令狐沖就應該瀟灑引退,無謂再這樣苦苦痴纏,  差點辜負了任盈盈的心意。

所以令在我心中只排行第二。

說令狐沖又怎能不談他的紅顏知己任盈盈?她也是我最愛的金庸小說女角其中之一。

任盈盈是魔教教主任我行女兒,美貌又武功高強。
令 狐沖初遇任盈盈,是在他受傷之時,任盈盈在綠竹林隔著簾以琴音替他療傷,令狐沖一直沒見過她的容貌,聽到綠竹翁叫她為姑姑,還以上為她是上了年紀的前輩, 所以稱呼她為婆婆,任盈盈也不澄清,後來令更視她為傾吐對象,由於隔著簾見不到任的樣子,他可以很放心,毫無保留把心裡一切向她訴說,包括對他的小師妹的 一片痴心,令任盈盈感動不已,亦慢慢對他產生情素。

任盈盈真是一個成熟大方,胸襟廣闊,氣度不凡的女中豪傑。雖然明知道令狐沖心有所屬,但仍盡她一切力量為他療傷。為了請求少林主持授予令狐沖易筋經助他解除身上劇毒,她不惜自願為少林寺所囚。

任 盈盈亦是一個真正懂得愛的女子。她愛令狐沖,所以尊重他的決定,在旁默默支持他。明知道令仍心繫他的小師妹,見岳靈姍受傷,令狐沖自己又傷重不能出手,任 盈盈即愛屋及烏,替令狐沖救她,後來岳靈姍死,她又親自替她殮葬。她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令狐沖。真正是一個氣度高華的女子,比起那些自恃有幾分姿色便刁蠻 任性愛使小性子的尋常女子不知高出幾許。可惜世間愚蠢男人特別多,愈得不到反而愈朝思暮想,從來不會欣賞或者珍惜身邊的幸福。

任大小姐身為魔教聖姑,身份地位超然,卻似令狐沖般從不戀棧權貴,寧願退隱於綠竹林,撫琴為樂。岳靈姍死後,她亦不會乘虛而入,保持自專自重,不做成人之危之事。幸好令狐沖最後終於大澈大悟,可放下小師妹的心結,接受了任盈盈,和她拋卻名利權貴,雙雙退隱,笑傲江湖。
對任盈盈而言,總算是一個美滿的結局。

任盈盈最后對令狐沖道:“直到此刻我才相信,在你心中,你終於念著我多些,念著你小師妹少些。”
任盈盈這句說話,其實出賣了她的內心感覺,她表面上大方,卻原來也像一般女子,其實也介意在她所鍾愛的人心中的份量的。

吳靄儀在她的評論中,認為《笑傲江湖》這結局是錯的。以任盈盈這樣一個寧願犧牲一切也不放棄自己尊嚴的女子,她不會接受心中仍愛著小師妹的令狐沖因感激她而和她結合。吳靄儀認為,任盈盈會選擇離開,寧願終生愛他,終生抱憾。

我卻很喜歡任盈盈令狐沖這個大團圓結局。
世間傷心女子已太多,很欣慰任盈盈這出色的女子終於覓得心中所愛,可共渡餘生。
至於令狐沖心中究竟是否真的愛她多一點,還是仍然惦念他的小師妹,聰明的她一定不會深究。
畢竟是,難得糊塗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