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2 February 2011

我看金庸武俠小說《二》郭襄

郭襄是金庸筆下我最喜歡的女子之一。另外兩個是書劍的霍青桐和笑傲江湖的任盈盈。

少 時候也喜歡小龍女,但後來覺得金庸寫這角色太超然世外,不似凡人;
黃蓉美麗活潑聰明,又煮得一手好菜,是大多男子心中的理想妻子,但我卻從未喜歡過她。
可 能因為我是先看神鵰,書中的她已與郭靖結為夫婦,且誕下子女。郭靖重遇故人之子楊過,帶他回桃花島,一起生活,原想教他武功。但黃蓉因楊康因她而死,恐怕 楊過知道會報復,因而對即使是年少的他也處處提防,  後來亦促成郭靖送楊過到全真教學武,令他受盡欺凌,正因為這個原因,我對黃蓉一直沒多大好感。總覺得她太理性,太聰明,太多計算,不及重情的楊過。當然, 另一原因是,黃蓉的女兒郭芙,嬌縱任性,比母親更甚,楊過更被她削去一臂,她卻依然絲毫悔意也沒有。黃蓉身為母親,也不嚴加管教,以至她闖的禍愈來愈大, 最後亦因郭芙的魯莽,害得小龍女身中劇毒,黃蓉這個母親,難辭其疚。

說回郭襄。

郭襄與楊過,都是灑瀟不羈,至情至性的人。郭襄小小年紀,一副俠義心腸。她個性爽朗,豪邁,毫無階級觀念,愛結交江湖朋友,出手闊綽,可隨手拔下金釵,請一眾不認識的各路英雄喝酒, 與姐姐郭芙的驕縱任性大相競庭。

未見楊過之前,聽人家說神鵰大俠的事績已對這人十分仰慕,到見到楊過真身,更對這一個大哥哥一見傾心。郭襄對楊過的感情完全一夥赤子之心,   出於自然,並未想過要佔有他,所以當她知道楊過心繫小龍女,他們之間還有十六年之約,郭襄便收起自己的感情,衷心希望他兩可以重聚。


她對楊過的感情很認真,並不是一時衝動的小女孩情懷。十六年之期屆到,楊過到斷腸崖苦等卻不見小龍女,傷心之下跳崖自盡,郭襄毫不猶疑跟他跳下,為的是用楊過給她的金針向他提出要求,要他活下去。小小年紀,卻有如此高貴深情,真正十分難得。


楊過當然知道郭襄對他有情,他對這個他幼時抱過,少他十六年的小妹妹其實也有一份特別的感情,只是他心裡只有小龍女,無法再接受別人,為了補償郭襄,唯有 盡量用其他方法逗她開心。郭襄十六歲生日,他便大費周張,安排了三份特殊的賀禮,替她慶祝生日。並給她三支金針,可以向他提出三個要求。表示他的遺憾和歉 意。


看過佟碩之和吳藹
分別寫的金庸評論,兩人觀點頗不同,但卻都同樣推崇郭襄與楊過這含蓄的情。
佟碩之認為這段感情寫得十分含蓄,意境高超,是「東方式」的感情刻劃。
這種感情,正如吳靄儀說的,「在將發未發之間,似有還無,未曾擁有,已成回憶,的確是令人最低徊的。」我覺得此言甚是。

郭襄最大的不幸,就是年紀輕輕便認識了楊過這等世間少有出色的男子,曾經滄海,除卻巫山,以後見的尋常漢子,當然看不上眼了。所以一如其他鍾情楊過的傷心女子,郭襄也註定孤獨終老。


不過,她於武學上卻做出成績,創立了峨嵋派, 成為一代宗師,也聊堪告慰吧。



附上以郭襄為主角的MV《別問我是誰》


後記:

昨天看《春嬌與志明》。
春嬌與志明在香港因性格不合分手,輾轉北京重遇,愛火重燃。後來,她卻發覺他一腳踏兩船,所以決意再次和志明說再見。在卡拉 OK 房,獨自選唱了她最喜愛的《別問我是誰》,音樂聲甫起,我已經覺得十分熟悉,原來就是 我在這篇網誌引述過,有關郭襄的一首歌。
春嬌唱至中途,哽咽起來,泣不成聲。

這,也是整齣電影最能感動我的一場,看著,眼角也濕了,卻已無淚。
以下是這歌 完整的歌詞:

《别問我是誰》歌詞

從没說過愛着誰
為誰而憔悴
從來没有想過對不對
我的眼中裝滿疲憊
面對自己總覺得好累

我也需要人來陪
不讓我心碎
讓我愛到深處不後悔
其實我並不像他們說的
那樣多刺難以安慰

愛人的心應該没有罪
為何在夜裡却一再流淚
每天抱着寂寞入睡
生活過得没有滋味

别問我是誰
請與我相戀
我的真心没人能够体會
像我這樣的人不多
為何還要讓我難過

别問我是誰
請和我面對
看看我的眼角流下的淚
我和你並没有不同
但我的心更容易破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