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March 2012

週末台北(三): 最好的時光

喜歡台北,其中一個原因是它的咖啡店。我並不是特別喜歡喝咖啡,卻很喜歡泡咖啡店,特別是旅遊在外的時候,走得累了,找一間環境舒適,充滿特式的咖啡店歇歇腳,點一杯特式飲料,當然最好還有美味的蛋糕甜品,享受一下難得的閒情,  恢復體力,重整心情,再次上路。

台 北有質素的咖啡店,多不勝數,我曾經到過,及比較有印象的,就有位於信義誠品書店內的 Eslite Tea House;  台北車站附近雲門舞集的多稼咖啡;西門町的老字號咖啡店「蜂大咖啡」;忠孝東路崇光百貨公司內的 Afternoon Tea;及忠孝東路附近後巷的小型特式咖啡店如「陽光空氣花和水」等。

我最喜歡的,卻是位於中山北路2段18號,距離捷運中山站不到五分鐘路程,集電影,文化為主的《台北之家》內的咖啡店,以侯孝賢電影命名的《珈琲時光》。




中山北路附近的小巷咖啡店臨立,也有很多特式小店,賣本地設計,手作,公平貿易,環保等產品。






《台北之家》建於約一九二五年,現在被列為三級古蹟,前身是美國駐台領事館。1979年中美斷交,領事館因此關閉。
為 妥善維護古蹟空間,由台北市文化局疾呼奔走,經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贊助新台幣六千萬元,將建築物本體修復後,委託由侯孝賢導演擔任理事長的【台灣電影文化協 會】經營,將其活化為以電影文化為主的藝文空間,本建築物定名為《台北之家》,並於 2002年11月10日正式開館。
 



這裡有可容納八十八座位的
《光點台北》電影主題館,每日播映六場影片。二樓多功能演講廳常配合影展開放座談,還有藝文展覽室、多媒體展示館及辦公室。

《咖啡時光》位於地面層,面向綠草如茵,古樹婆裟的庭園,   極高的天花,典雅的佈置,充滿文藝,閒適及有點兒慵懶的氣息。
很配合電影《咖啡時光》中所指的「品嘗咖啡的一段時光 ─ 能夠讓心情沉穩,重新調整步伐,再度面對人生,繼續走更長遠的路之前的那段恬靜時光。」

那天,我點的巧克力慕思蛋糕,及特式飲品,「最好的時光」。



選擇這特飲,一方面是因為它的名字,及餐牌上對這名字附加的解說:
「最好,不是因為最好所以我們眷念不已,而是倒過來」很能引起許多聯想。

另一方面,當然是因為這也是侯考賢導演的電影的名字。
這電影是舒琪演出的電影中我最喜歡的一齣。電影分三個部分,說的是在三個不同年代,三種時光中的三個愛情故事。
三個故事,題為《愛情夢》,《自由夢》,和《青春夢》。
三段情緣,同樣是短暫,沒結果的, 失落的愛情故事。


無論是年輕的生命中不經意的邂逅,或者是沈默的付出,遙遙無期的等待,抑或是現代社會裡,赤裸裸毫無掩飾互相廝磨卻又彼此傷害的情慾糾纏,一切,原來都是只是一個夢,全都是鏡花水月。大千色相原是空。虛幻的,還有人生,何只愛情...?
正如金剛經有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只是,我等紅塵痴兒未能看破,只有繼續尋尋覓覓,苦苦執迷於其中。



那個慵懶的下午,人在旅途,偷得浮生,儘管心情像最近的天氣,有點兒低迷,模糊一片,看不清前路,然而不失平淡,恬靜,及閒適。


坐在《光點台北》的咖啡廳,慢慢啜著這名為「最好的時光」的特飲,不其然,想起過去生命之中,幾許值得回味的時光.... 
只覺有限溫存,無限辛酸,就像這飲料,帶有三分蜂蜜的香甜,七分蘋果的青澀及微酸,那些點點滴滴,緩緩流過心頭。
忽然之間頓悟,明白到,原來,最好的時光,就是失去的,過去了的時光。生命中曾經經歷的高低跌拓,悲喜,苦樂,都已在無聲的歲月中,悄然漏走,留下的,只是無限的唏噓,回憶,纏繞在心頭。

不錯,最美好的時光,都只能活在回憶裡,正因為留不住,我們才更加戀戀不捨,因為失去,我們才會永遠懷念。


當時光飛逝,一切已經過去,當中有
多少期盼,失落,歡喜,悔恨,憂傷,都不再重要,
因為最好的,都已成為過去,一切,都不一樣。


Comments:
 
Yahoo! 用戶 
2012年5月9日上午1:50
I believe there is always a 最好的時光 in each of our life stages (infants, toddlers, children, teens, young adults, adults, older adults, and seniors). It is because our values and expectations are dissimilar in different stages. For instance, 最好的時光 in the younger stages is having a loving relationship with the parents. 最好的時光 in the older stages is having a successful career. When a 最好的時光 in a life stage is gone, there is always another 最好的時光 in the next life stage. We never run out of the 最好的時光.
  

CH 
2012年4月1日上午7:53
我很沒看過《咖啡時光》,但很喜歡喝咖啡。一如這電影所形容的,每天在匆忙的工作之中,偷閒坐下來,品嘗一杯靚咖啡,享受「 能夠讓心情沉穩,重新調整步伐,再度面對人生,繼續走更長遠的路之前的那段恬靜時光。」


kc 
2012年4月1日下午2:39
同意,雖然我不大喝咖啡,但很喜歡吃下午茶,想也必有同樣功效。

 
Sam 
2012年3月31日上午3:15
我也看過《最好的時光》,同意是舒琪代表作。
三個故事中最喜歡第二段。張震已婚,卻鍾情歌妓舒琪,故事名為《自由夢》,偏偏男女主角都是最不自由,身不由己的悲劇人物。正如片中引梁啟超的詩:「明知此是傷心地,亦到維舟首重回,十七年中多少事,春帆樓下晚濤哀」 
kc 
2012年3月31日下午2:36
我也最喜歡《自由夢》這一個明知沒結果,一開始就註定是悔恨的故事。
全段沒對白,以默片形式呈現,更有說不出的悲涼。

Sam 
2012年5月5日上午10:50
最近重看這電影,有另一番體會。
我發覺,最好的時光,不一定只存在過去中。就以我個人來說,雖然青春不再,但總算事業有成,生活安定,不用像以前少年的我般為學業前途感到徬徨,所以對於我,現在,才是最好的時光呢。

kc 
2012年5月15日下午11:52其實,我也頗享受人生這階段的。正如你說,經過多年打拼,事業終算略有所成,生活穩定,經濟也有一定基礎。然而,想起青春不再,以往的夢想與理想也早拋諸腦後,生活太多妥協,惆悵舊歡如夢,心中難免戚戚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