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May 2011

小王子

認識《小王子》,是因為亦舒。

《小王子》是亦舒至愛,愛看亦舒的讀者如我,當然也愛看《小王子》。
《小王子》,並不是一般的童話故事。正如作者所言,這是一個成年人寫給成年人看的童話,是一個關於愛的故事。
小王子和他的玫瑰的故事,也是很多人都曾經經歷過的。
這個故事說的,就是亦舒小說中常提及的,我們都渴望愛與被愛,卻都不懂得怎樣去愛....

小王子來自小行星B-612,在這個行星只有房子那麼小,在那裏,一日可以看到四十三次日落。



那兒,有一朵美麗而驕傲小王子的玫瑰花。一隻住在箱子裡面的小綿羊,和三座迷你火山。玫瑰告訴小王子,她是世上獨一無二的玫瑰。

小王子本來誠心誠意地喜歡這朵花,總是小心翼翼地呵護著他唯一的玫瑰。可是,玫瑰驕縱自信,頤指氣使,經常使小性子,常傷他的心。

小王子愛他的玫瑰花,卻又不知如何愛她,他不知道怎樣可以令她快樂,他傷心之下,決定離開。


他離開之後,卻又沒有停止過想念着她。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8Kexqko7r-KsFE1mySFAPh0Oxt_I-yyr5GAEj6UE3jXHSe6zfJ9MZ1otnHFADg39KE0c9gXZsWpvxgCEEp4aEwtlYR58g1Aj_LYIBD2Riboss8POlVoAm8TMP3x0INlFwySc5VgthP3LP/s1600/%E5%B0%8F%E7%8E%8B%E5%AD%90.gif




其實玫瑰花也是矛盾的,她當然也愛一直細心照顧她的小王子,卻因為驕傲自負,一直不讓他知道,因為她的脆弱,她依靠他,卻也折磨他。
玫瑰享受著小王子對她的寵愛與呵護,以為這是她應得的,並不懂得珍惜,正因為她的驕矜自私,她終於失去了他。
到小王子真的要離開,向她說再見,她才對他承認對他的愛。
然而,她不願意讓小王子看見她哭,儘管她心裡那麼不捨,也沒有央求小王子留下。
她是一朵非常驕傲的玫瑰。

終於,小王子離開了他心愛的玫瑰,踏上了孤單的宇宙之旅。他拜訪了許多星球,但在他心裡,從未停止過對玫瑰的思念。


最後,他在地球遇到了狐狸,從狐狸身上,學會了愛的真諦。

小王子終於明白,愛一個人,應該用心去看,真正重要的東西是肉眼無法看見的。

「我應該以她的行為來評斷她,不該用言語來做判斷,她香氣四溢,讓我的生活更加有生氣,我真不該離開她的⋯⋯

「我早該猜到,在她那可笑的技倆後面是繾綣柔情啊。花朵是如此地天真無邪!
可是,我畢竟是太年輕了,不知該如何去愛她。」

就像我們年輕時遇到的愛情,那個時候,大家都不懂得怎樣去愛,以為還有很多時間,很多機會,不懂得珍惜,結果失去了,再也回不了頭。

http://www.hdjy.org/bbs/UploadFile/2009-6/2009641132679379.gif




從狐狸身上,小王子亦學懂了愛與付出,責任的關係。
小王子在玫瑰園看見五千多朵玫瑰,都長得和他的玫瑰一樣美,起先他很驚訝,也很傷心,原來他的玫瑰並非獨一無二。

後來,狐狸告訴小王子,「因為你把時間投注在你的玫瑰花身上,所以她才會如此重要。你必須對那些你所馴養的東西負責,你必須對你的玫瑰花負責任。」

原來,我們在乎的人事物,是因為我們的付出而在我們心中變成獨一無二。
小王子那時才明白,是小王子的付出使玫瑰變得重要。
世界常有成千上萬朵玫瑰,可是對他最重要的只有一朵,可惜,他當時並不知道。

明白了這個道理之後,小王子回到玫瑰花園,對那五千多朵玫瑰說:

「你們很美,但你們是空虛的。沒有人能為你們去死。當然羅,我的那朵玫瑰花,一個普通的過路人以為她和你們一樣。可是,她單獨一朵就比你們全體更重要,因 為她是我澆灌的。因為她是我放在花罩中的。因為她是我用屏風保護起來的。因為她身上的毛虫(除了留下兩三隻為了變蝴蝶而外)是我除滅的。因為我傾聽過她的 怨艾和自詡,甚至有時我聆聽著她的沉默。

因為她是我的玫瑰。」

《紅樓夢》中寶玉對黛玉說的,「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亦是這個意思吧。


photo



愛,使人擺脫孤獨和寂寞,失去愛,卻令人憂傷和痛苦。
可是,過程之中得到的快樂,和留下的回憶,又足以補償一切。

小王子最初遇見狐狸,想和牠一起玩。但狐狸要小王子必須先把牠馴服。
馴服,即兩個原本陌生,不認識的人慢慢接近,建立起關係的過程,已帶來快樂。

「開始你就這樣坐在草叢中,坐得離我稍微遠些。
我用眼角瞅著你,你甚麼也不要說。說話是誤會的根源。
但是,每天,你坐得靠我近些,最好還是在原來的時間來。
比方說,你下午四點鐘來,那麼從三點鐘起,我就開始感到幸福。
時間越接近,我就越感到幸福。都了四點鐘,我就會坐立不安,我就會發現幸福的代價。」

最後,小王子要離開狐狸,回去尋找他的玫瑰。
狐狸很傷心,  對已將牠馴服了卻又要即將離去的小王子說:

「我已經得到價值了,我對麥田原本無動於衷,但是,因為你金黃色的頭髮,麥子,是金黃色的,它就會使我想起你。我甚至會喜歡那風吹麥浪的聲音....」



自我教育者:一個沒有領域的人
小王子最後是否有回到他的星球,見到他的玫瑰,還是中了蛇毒,死在撒哈拉沙漠,這並不重要。
正如小王子離開之前,對飛行員說的:

「如果你愛上了一朵生長在一顆星星的花,那麼夜間,你看著天空就感到甜蜜愉快。所有的星星上都好像開著花。」
「夜晚,當你望著天空的時候,因為知道我就住在其中一顆星星上,我在其中一顆星星中笑著,那麼對你來說,就好像所有的星星都在笑....」

兩個人最終即使沒有在一起,但只要心中仍有愛,及美好記憶,依然是快樂的。
小王子,就是這樣是一個關於愛,失去,思念,回憶的故事。

還記得少年的我第一次閱讀這故事時心中感受到的悸動。可惜,那時的我太年輕了,未能完全明白。
現在重看,不勝欷歔。

再回頭,已是百年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