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2 March 2011

呂方 Touching Moment 2011 演唱會

昨夜看了呂方演唱會,真的覺得很感動。正如這演唱會的主題,Touching Moment,..而且感動的, 肯定不只是一刻。

很久沒去紅館了,想起來上一次已是十年前,想不到這次是為了呂方而來。

之 前說過,我以前並沒留意過呂方 (只怪我年輕時以貌取人,只會留意靚仔!),  要謝謝一位朋友的推薦,大概兩個月前,聽了他的《聽說愛情回來過》和《記得》,也買了他最新的專輯,才知道香港原來有一位唱得這麼好的歌手,所以才決定來 這演唱會,給他一些支持,結果他也沒令我及懂得欣賞好歌的觀眾失望。

今次是托朋友買的票,去到才知道位置很好,是藍區前面第四行,距離舞台很近。不過可惜坐第一,二行的都是高人,阻礙了部份視線,但還是看得很清楚。雖然最近有不少對他的負面報導,不過,那天晚上入座率也不錯,應該有七,八成,
大部份是看來年紀比較大的,六,七十歲的公公婆婆也不少,處身其中,頓時覺得自己很年輕,感覺良好。 呂方當晚的表現亦很好,唱出水準,現場觀眾的反應亦說明了一切。他始終是一個有實力的歌手,觀眾的眼光仍然是雪亮的。







演唱會準八時半開始,呂方首先唱的兩首歌是《普通人》,我不認識,但看現場觀眾反應不錯, 似乎都很熟悉這歌。





                                                         
除了開始時幾首快歌,與舞蹈藝員一起演出外,當晚的歌都以慢歌為主,有一個環節是演唱白光,葛蘭,等懷舊金曲,向五,六十年代的歌手致敬。

其 他歌曲當然有呂方自己的成名作如《彎彎的月亮》,《你令我快樂過》,《只因我太癡》.. 及他最新專輯裡面的歌如《聽說愛情回來過》,《意難忘》,《記得》,《七星巖》,《不想讓你知道》等。唱《彎彎的月亮》的時候更是坐在銀色的半月吊飾中, 從高空緩緩落下,很切合這歌曲的意境,也
有浪漫的感覺。   




呂方的歌聲真的很動聽,沒花巧,但沉厚,成熟又帶點滄桑,唱得投入,特別是我很喜歡的《聽說愛情回來過》,  呂方的版本,更是我聽過所有版本中最好的,他的感情深沉內斂,完全唱出這歌說的想見不能見,唯有把愛埋藏在心中的傷痛及無奈....  聽他唱現場比
CD 更感人。比起原唱林憶蓮,還有楊宗煒都要好。

最 有趣的是,整個演唱會,與之前去慣的很不一樣。全場沒多少燈牌,螢光棒也只是寮寮可數,亦沒有歌迷的尖叫聲,甚至趨上前爭握手的也不多,觀眾都很斯文,聽 得投入,看得出都很享受,但並不瘋狂。這應該是我去過的演唱會中最安靜的,但一點不沉悶,觀眾明顯是為了聽呂方的歌聲而來的,像音樂會多於演唱會,給我的 感覺很平靜,很舒適。




聽呂方唱《聽說愛情回來過》,《記得》,心裡有溫柔牽動的感覺。最後,在第一次安哥時段,呂方先是唱了《聽不到的說話》,很有感觸,後來再聽他唱《朋友別哭》,明明這歌是說別要哭,不知怎地聽著,   我的眼淚卻偏偏再也忍不住,流了一面.....
 

這是我在今次演唱會錄的版本,畫面拍攝不好,幸好收音還可以。





朋友別哭》

有沒有一扇窗,能讓你不絕望

看一看花花世界,原來像夢一場
有人哭有人笑, 有人輸有人老
到結局,還不是一樣


有沒有一種愛,能讓你不受傷

這些年堆積多少對你的知心話
甚麼酒醒不了
甚麼痛忘不掉
向前走,就不可能回頭望

朋友別哭,我依然是你心靈的歸宿

朋友別哭,要相信自己的路
紅塵中有太多茫然痴心的追逐
你的苦我也有感觸

有沒有一種愛,能讓你不受傷

這些年堆積多少對你的知心話
甚麼酒醒不了
甚麼痛忘不掉
向前走,就不可能回頭望

朋友別哭,我依然
你心靈的歸宿
朋友別哭,要相信自己的路
紅塵中有太多茫然痴心的追逐
你的苦我也有感觸

朋友別哭,我一直在你心靈最深處

朋友別哭,我倍你走過孤獨
人海中,難得有幾個真正的朋友
這份情,請你不要不在乎

後記:

忘 記了提,當晚的表演嘉賓是杜德偉。唱了兩首歌,第一首是和呂方合唱《只因我太癡》,第二首是《無心傷害》,我是第一次聽,聽著那歌詞,很喜歡。特別這幾 句,「愛太多空隙,受傷容易,互信互愛才是唯一,對你的付出,都放在心裡,我始終這樣珍惜,怎會忘記。」還有最後的 "How I miss you tonight..."





還有便是當晚 encore 了三次,第二次 encore 倫永亮出來,帶領觀眾站起來跳舞,揭起高潮。這首《但願人長久》,在倫永亮的鋼琴伴奏下清唱,
聽起來很寧靜,很舒服


跟著,他和呂方合唱梅艷芳及張國榮的《緣份》, 「你我相隔多麼遠,那年那天可相見,那處境可會改變」,又令我低徊不已。

第三次encore 更將已換了衣服的舞蹈藝員也叫了上來,和呂方再狂歌舞,玩至十一時半演唱會正式完結,觀眾才依依不捨的離開。


總的來說,這是一個很值得回味的音樂會。很感謝我那朋友的推薦,讓我重新發現了呂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