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 May 2010

回不了頭的..是年少輕狂的歲月



昨夜看香港電影金像獎典禮,感觸良 多。「十月圍城」得最佳影片等八個獎,成為最大嬴家,固然實至名歸,然而全晚最感動我的卻是「歲月神偷」得到最佳編劇及最佳電影原創歌曲獎。


對這套電影的感 覺其實不及對「歲月 輕狂」這首歌強,可能是電影的背景是60年代,距離現在比較遙遠,歌曲卻是對歲月及青春流逝的感慨,曲詞簡單:風一般的少年,水一般的歌, 夢一般的遐想, 從前的你和我

李治廷以輕柔及 充滿感情的聲音唱 出,聽起來很舒服。李治廷真的很幸運,遇上這樣一部好電影,不單拿了最佳新人獎,歌曲也奪得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難怪他也說始料不及。真希望羅力威日後也有這樣的機會,記得他在一個訪問中說過,他對 電影的配樂也很有興趣。個人覺得許鞍華的電影應該很適合他(許鞍華一向是我最愛的香港導演,其中早期他的今夜星光燦爛更是我的至愛)
再說回昨夜看著李治廷在台上,在盧冠庭的結他,及Oliver Quinn的長笛聲伴奏中輕輕唱出「歲月輕狂」這首歌,那詩一般的歌詞,令我想起許多...從前的夢、從前的歲月、從前的你, 和從前的我...特別是聽他唱到最後一段:


「青春的愛情不回望
     不回想, 不回答,
     不回憶, 不回眸,
     回不了頭… 


不禁流下淚來, 想起那時候許多的人 和事,失去了就是失去了...回不了頭的,果真是那已流逝了的歲月輕狂...

「歲月神偷」的 編劇羅啟銳,是我港 大的師兄,一向很喜歡他的作品,「秋天的童話」已成經典。其後以港大為背景的「玻璃之城」亦是我的至愛。看他的電影,總令我有一份親切感及引起許多對從 前,特別是大學時期的日子的回憶...那些不知天高地厚,為了逐夢,為了理想,為了愛...不顧一切的年少輕狂的歲月...

看著羅啟銳在台 上多謝他的多年拍檔 張婉婷,多謝他家人及逝去的哥哥,很為他欣慰,歲月雖然偷走了他的哥哥,卻還給了他這樣一部很能感動 人的電影,及這部電影帶給他的獎 項,榮耀 及公眾的認同,所以說,歲月還是公平的...其實人生亦然:得到一些,亦失去一些,總帶點遺憾。




 

 後 記:歲月帶走了的回憶,在電影 (音樂)裡可以重拾

就在我寫完 這個貼子的那一晚,因為頭痛,吃了頭痛藥很早便睡了,睡至半夜,可能是藥力過了吧,醒了,在半睡半醒之 間,聽到床邊開著的收音機有一把熟悉的聲音,原來是訪問羅啟銳,他用很平靜的聲音,描述他哥哥逝世當日的情況。

他說得很仔細,由他父親六時多回家,催促他再去醫院探他哥哥,他很不情願,因為他在4時多探過他來,最後他還是去了,到了醫院,他父親卻突然又不要他上 去,只給他3毛錢,著他去吃雲吞麵,到吃完這麵回來,在醫院門口走到哥哥病房那一段路,只覺所有人都瞪著他來看,他知道一定有什麼事發生了。入到病房,看 床上蓋了白布的哥,因為當時年紀還小,並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走去揚開了白布,乍見哥滿身是血,嚇呆了… 後來他父親著他先回家,平常去慣這醫院的他,慌亂中竟然找不到出口,一個小時後才走出醫院,到彌敦道上了巴士,找到上層最後的位,坐下來,才突然放聲大 哭… 全車人都回過頭來看他....

在凌晨三時,半睡半醒之間,聽羅啟銳用這樣平靜的聲音訴說他第一次面對死亡(尤其親人過身)的經歷,與電影描繪一樣,感覺很是震撼, 有如夢魘....不知是否這個關係,一連數天,這個訪問 及「歲月輕狂」這歌都在我腦海中縈繞不去, 感覺很失落, 但卻又確實有點享受。歲月從來不饒人, 把過去的人和事,不時拿出來回味一下,重拾一些歲月帶走了的回憶,此生好像沒有空白…亦未嘗不是一種快 樂....

最後羅啟銳說: 他拍這部電影是為了紀念他的童年,紀念他成長的一個年代,電影重構了往事, 為他解開了心結,但發覺心底的傷口已結了疤,而這疤痕是永不會復原的...



有興趣聽重溫這訪問片段的可到以下的連線:訪問中除了「歲月輕狂」, 還播了: I wanna be free (The Monkeys) 及Interlude (電影Jeremy主題曲)), 很值得一聽。

香港電台「輕談談唱不夜天」(Part 2   HK0304 – 0404)
32:20至 52:40


http://programme.rthk.org.hk/channel/radio/player_popup.php?pid=407&eid=&d=2010-04-19&player=media&type=archive&channel=radio2


Ps  


2013年7月21日凌晨四時二十分,在睡夢中赫然聽到電台正播著這首李治廷的「歲月輕狂」,醒了,再也睡不回。
 

起來重看這篇三年前寫的這篇文字,又是百感交雜,想起時間匆匆流逝,輕狂的青春歲月,果真回不了頭,不勝唏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