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8 October 2010

《將時間帶到.寂寞》觀後感






從羅力威國際歌迷會論壇得知,胡凱澄 (Ame ) 有份主演的「將時間帶到 。寂寞」九月二十九至三十日於世灣河文娛中心公演兩場。我一向對戲劇也很有興趣,Ame 又是統帥盟友,加上西灣河離我家不遠,所以決定入場支持。知道威及一眾星光成員會出席首映,但二十九號那天剛好是我的生日,一早有約,恐怕趕不及,只好看 第二場。

唸書時也曾以玩票性質踏過舞台,雖然只是跑龍套角色, 仍記得現場表演直接感受觀眾反應帶來的刺激。在外地旅遊時,亦會盡量抽時間看一兩場音樂劇或戲劇,體會當地的文化。回港後忙於工作,閒暇時間少了,電影和 戲劇之間只好選其一,這幾年都絕足劇院,想起來上一次在香港看舞台劇,是零五年的「煙雨紅船」,已是多年前的事了。

三十號那天晚上,因忙於完成一些手頭上緊急的工作,七時多才離開辦公室 到達西灣河文娛中心已差不多八時,大堂內人頭湧湧,見到有不少熟悉面孔的神沙(羅力威粉絲暱稱)都有到場支持。威因第一場已到過,這晚應該不會再出現了,惟有拍下他的簽名,聊勝於無。



準八時入場,我的座位雖然不是在大堂前,但也不算太 遠,可清楚看到舞台。台上很簡單的佈景,兩間電台錄音室,還有一座鋼琴。雖然未正式開場,男女主角都已在台上,他們分別坐在搭建的電台錄音室,時而低頭看 劇本,時而沉思,似乎是在倍養情緒。之前完全不知道這劇的內容,看佈景,心想應該是有關電台的故事吧。

演員方面亦只知道有 Ame,去到看場刊才讀到還有關逸揚(聽過他的名字但未看過他的表演),除了是演員,關逸揚原來亦是這劇的監製呢。其他演員還有Loli Lam 飾演的鋼琴手,林鎮威(此劇的助理導演)的侍應及日日送速遞員,還有兩位小演員,及聲音演出的梁奕倫。當然還有我們的 Relaxbear 的友情客串演出。在幻燈片中出現了兩次,都惹來一陣笑聲呢。

整套劇歷時一小時四十分鐘,其間沒有中場休息,沒有很堂皇的佈景,但一點也不覺沉悶。幾位演員,特別是男女主角,都演得很出色,很自然。他們還要兼顧即場演唱,難度什高,加上對白很多很長,卻難得沒有脫咀的情況, 真值得一稱讚。


這不是音樂劇,但劇中穿插了多首流行歌曲,大多由關逸揚現場在鋼琴伴奏下唱出, 關唱來很有專業水準,是一個驚喜。所選擇的歌曲亦配合劇情,效果很好,例如一開始,關逸揚就在鋼琴伴奏下唱出「誰人愛我」這歌,先聲奪人,很能帶出這戲劇的主題。

   「誰來愛我 小心愛錯 以免彼此無助
 還能熱戀誰 誰能受得起那麼多
 你最記得清楚
 誰來愛我 請好好對我
 猶如拿懾著星火 認真的我
 花開了總想結果 才令你這麼對我」

想不到Ame在劇中也有唱歌。她先是獨唱了一首鄭秀文的《醫生與我》,藉著歌詞清楚描繪了劇中男女主角相濡以沫,為對方療傷的關係:

  「 狂烈得瘋癲的愛戀 如病魔一般可怕
  我讓它擴散 才自覺控制它越難
  還是等醫好這個沉痛瘡疤
  到復原一天 也應該回家
*留醫在你的臂內療傷 治理這深刻的創傷
事實或是心窩脆弱 還是已經沒救藥」

另外又和關逸揚合唱了唱了《情未了》,Ame 的聲音很甜美,唱得亦很有感情,以業餘水準來說已是不錯。其餘還有多首歌曲,其中有些歌不全認識,有些忘記了歌名,記憶中好像有《最好不過》,《抱抱》.....等,  ..不過可能有錯漏,麻煩 Ame 或其他有入場的神沙可代為更正補充。

說回此劇:  這是一齣關於現代都市男男,男女之間追逐愛情的故事。亦是一個關於時間,空間,尋找,和失去的戲劇。

在劇中,關逸揚和 Ame 同是電台 DJ,兩人在電台節目中,為不少聽眾充當愛情顧問,他們的聲音,撫慰了不少傷心失意的人,當他們以為自己已參透了愛情,偏偏他們卻能醫不自醫,迷失在感情 的困獸之鬥而不自知。

關逸揚演的文卓楠,與梁奕倫飾演的程振斌相愛八年,但梁無故離去,關背負著情傷,念念不忘程,始終未能放下。
Ame 演的何雪睛,喜歡程振斌, 但程對她若即若離,這段關係亦令她非常苦惱。文卓楠與何雪睛後來偶然相遇,變了彼此感情上的依靠, 為彼此療傷。兩人卻並不知道,他們喜歡的,原來是同一個人。

最後關終於選擇離開,像電影《尋找周杰倫》(當提到這電影名字的時後,台下響起一陣笑聲,可能在場神沙像我一樣,想起《尋找羅力威》吧) 中失戀的上海女孩子般,放下感情的包袱,遠走他方,希望可以重新探索生命的意義,及尋找心中所愛。

正如關逸揚指出,這個劇訴說的,是每個人對寂寞的恐懼。
人因為害怕寂寞,所以努力尋找愛情。人們希冀愛情帶來幸福,可是,他們不知道,愛情同時帶來痛苦。

痛苦是因為害怕失去。愛一個人,總希望他/她永和永遠遠愛著你。但到頭來,你會發現,原來最後,無論多辛苦經營的愛情,都會變,都會失去。
或許,在現今社會,再不會有「天長地久」的愛情, 「曾經擁有」已是一種幸福。

文卓楠被程振彬違棄,他不明白,亦不甘心,經常問是否自己不夠好,所以一直放不低,把自己困在死胡同內。
何雪睛掛念不應該掛念的人。因為害怕受傷,變得冷漠,愛掩飾自己的感覺,更加不願意以真性情示人,由是更加寂寞。

這套劇的主題既然是寂寞,所以亦出現很多關於寂寞的獨白。例如:

寂寞是等一個人,寂寞是等一個不愛你的人。寂寞是一個人。
寂寞是在很熱鬧的人群裡,卻沒一個明白你的人。又或者與你喜歡的人一起,卻發覺與他她的距離愈來愈遠。
寂寞是掛念一個人。

除了寂寞,戲劇中亦借兩個男女主角的感情創傷,刻劃出現代都市男女關係的疏離,冷漠。就像張愛玲說:「沒有一樣感情,不是千瘡百孔的。」

劇中加入了兩位小演員,從小孩的角度看感情,簡單而直接。更反映出成年人世界的虛偽。
其中一幕,女孩請男孩吃雪條,男孩卻拿不定主意,既喜歡檸檬味,又想吃橙汁味,男子天性果然比女子多情!




這齣劇的內容及整體沉鬱調子,都令我聯想起最近看過健 吾寫的《健吾收音機》,這書已寫到第三輯,與這劇一樣,都是描繪現代都市新世代男男女女異性,同性,雙性的愛情故事,結局 (假如有的話),都蒼白而悲涼 ,真實又殘酷。與這劇一樣,健吾亦喜歡引用流行歌曲,將詞舖陳於故事中。剛出版的《健吾收音機III:說好的幸福呢》裡, 作者就引用了林夕寫的《 我們都寂寞》這其中一段歌詞:

「人人都不知道想要什麼,不知道擁有什麼。可能我們都寂寞。
一個人寂寞,兩個人寂寞。我不知道愛算什麼,而我算什麼。只因,我們都寂寞。」
與這劇寂寞的主題極之配合。

不知道關逸揚曾否看過這書,是否受到這書的啟發?又還是,這只是巧合,畢竟,古今中外所有愛情故事都大同小異,都不外乎是男男女女之間追逐的遊戲 都離不開 : 你愛的人不愛你,或者是不再愛你

正如《 紅樓夢》說的,誰是情種,都只為風月情濃....


很喜歡這劇。或者,這是因為,內心深處,我和你和他/她一樣,也是寂寞的人吧。

多謝 Ame 的推薦,讓我欣賞到這樣一齣久違了的,很能感動我的舞台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